學校設立: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高等教育機構

1865年西方醫學馬雅各醫師(Dr. Maxwell)從高雄進入臺灣。有此近代西方醫學入口的地理因緣與歷史傳承,高雄醫學大學具有承繼臺灣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奉獻的使命。高雄醫學大學創辦於1954年,由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捐地興學,期許本校成為「日本的慶應,美國的哈佛」,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提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辦學理念,建立教學與研究兩大發展主軸。 

高雄醫學大學蔚為南臺灣醫學教育與醫療重鎮,必須具備全球視野,在教育與醫療競爭環境中創新發展,努力達致國際一流學府。教育是我們的核心目標與存在價值。大學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人類知識的傳承,建立人的主體性,達成全人教育,以培育完整的個人;於此基礎上傳授專業領域教育與研究創造力。做為醫學大學,專業領域攸關人類生命健康,在知識傳承教育中更須使人本思想與人文素養真正內化,如此影響醫學專業者終身執業之醫學倫理才能真正落實,發揚高醫創校69年以來的傳統精神。

重視「人文關懷」與「專業」的教育理念

高雄醫學大學創校迄今已約有五萬多位畢業校友分別於學術界、醫療單位或行政體系等領域服務,且表現優異;創校以來,本校以照顧與關懷弱勢族群為重要使命,多達48位師生榮獲醫療奉獻獎,包括謝獻臣院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陳振武院長,獲獎人數為全國醫學院校之冠,2019年獲原住民族委員會第14屆原曙獎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團體、1位校友獲「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原住民有功人士」及2位校友獲「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人士」,2020年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大專校院完善就學機制」績優獎,2021年獲第二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生態共好組楷模獎」, 2023年獲第三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SDG4金獎,彰顯本校實踐社會關懷的精神及充分展現社會責任。

高雄醫學大學現任楊俊毓校長於110830日上任後,配合全球國際健康與衛生政策、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及國家發展策略,提出「敦品勵學、實證濟世、深耕國際、永續高醫」之治校理念。在「敦品勵學」上,導入活化入學管道,培育多元人才、活用學術資產,擦亮高醫品牌、活絡社團參與,豐富全人教育、延續高醫典範,實踐公民責任之方案;在「實證濟世」上,啟發學生問題解決能力,懷濟服務社會宏觀、活用選材策略,發掘千里馬、掌握產官學研政策動態,加速研發團隊整合、立足全球觀點,發想健康議題研究、推動實證教學研究,提升教學品質之策略;在「深耕國際」上,提出培養以全球為就業市場之專業人才、活化海外盟校網絡,建構產學研聯盟生態系、關注國際議題,掌握全球健康脈動、建構友善國際校園,協助境外生回饋母國之行動;在「永續高醫」上,建立加強環境教育,建構永續健康校園、維護學習平權,保障弱勢學生、教育立足高雄,知識互助世界、永續經營,互助合作之網絡,結合董事會、學校、附屬機構之資源,以高醫60餘年建立之尊嚴、典範、誠信、關懷、堅毅、同行的精神,促發高醫的永續方程式,帶領全體教職員工實踐「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之理想。

以「教學、研究、服務」為宗旨

應全校師生臨床教學、研究和實習的需要,並發展醫學科學之高深研究,民國46年成立「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為一級教學醫院及醫學中心,擔負國民健康和醫療照護的責任,並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於民國871116日正式開幕;99年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大同醫院;103年受委託經營高雄市立旗津醫院;1041013日教育部核定「附設高醫岡山醫院」設立案;10948日教育部核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雄市私立大同建國社區(日間照顧)長照機構」設立案;109916日教育部核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兒童醫院」設立案;110128日教育部核定「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高雄市私立小港汕尾社區(日間照顧)長照機構」設立案。69年來,肩負教育、研究、醫療、服務等四大任務,已成為南台灣首要的醫學科學教育及醫療重鎮。

培養多元化的醫療照護專業人才

照護所需的專業人才相當多元,為培養多元化的醫療照護人才,本校設有7學院(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及人文社會科學院)、1中心(通識教育中心)、22學系(含1二年制在職專班),共授予22個學士學位;23碩士班、4碩士學位學程、7碩士在職專班,共授予39個碩士學位;10博士班、5博士學位學程,共授予18個博士學位。且本校為全國醫學院校中唯一第一週期校務評鑑及系所評鑑全數通過之醫學大學。學校通識教育中心廣開藝術、文史、政治等課程,並舉辦多項藝文活動,訓練綜合融會的能力、培養人文素養、開擴知識的領域,進而培養學生對人類社會的關懷,擴展國際視野,造就終身學習能力的人才,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

重視研究創新

本校自第一任院長杜聰明博士即以「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精神,開拓本土醫學與蛇毒的研究為其志業,造就了高醫成為南台灣醫療衛生研究重鎮。在熱帶醫學與中草藥的研究領域,高醫人也表現不凡。第一屆藥學系校友李國雄博士以天然藥用物質研究的成就而被推舉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自79年起即致力於環境醫學相關之研究,多年來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署密切合作並奠下穩固的基礎,再加上在專業領域如藥理/毒理/藥學、醫藥化學及環境職業醫學等學門/學科之優異國際競爭力,96年底提出「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並獲得教育部「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的3年重點領域研究補助。本校一向致力於提昇學術水準,訂定各種獎勵辦法鼓勵教師從事專題研究、參與國內外學術研討會議,積極培育人才,鼓勵在職進修、訓練及研習。近年來,每年論文發表約一千四百餘篇列名於科學引用索引(SCI)著名期刊。此外,「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創立於民國74年,廣受國內外醫學界重視,且自民國83年起連續九年獲國科會優等期刊獎,且自977月起已被登錄為「國際性科學論文索引期刊」(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簡稱「SCIE」),2022 Impact factor(IF)值為3.3。

以學生學習需求為核心,規劃完善且先進的教育環境

教學品質和學習環境向來是本校辦學的重點。授課方式力求多元化;講課外,輔以研討會、專題演講、工作坊、座談會、實驗()、戶外課程及遠距教學等。歷年來,本校不斷增添教學儀器設備與擴建實習場所,提供最完善的學習資源。圖書館藏書達155,617冊、電子期刊34,308種、電子書144,706種及線上資料庫154(包含UpToDateCochrane Library實證醫學資料庫及WileySpringerLink OVID LWWACS等電子期刊);視聽資料14,605件。為符應全校師生需求,除早期即加入國內(NDDS)館際合作聯盟之外,並於1058月正式加入Rapid ILL西文期刊館際合作聯盟, Rapid ILL參與會員以美國大學圖書館為主,並包含加拿大、香港、台灣等地合作館。申請單位最快可在24小時內取得全文。為配合網路時代需求,透過電子資源系統整合所有館藏電子資料庫、電子期刊與電子書,便利讀者可於校內外使用、檢索並下載全文。另長期購置EndNote書目管理軟體及Turnitin線上偵測剽竊系統,支援師生研究學習之用。視聽教學中心擁有專業攝影棚教室,供個人使用的視訊設備,及多媒體大教室。此外,收播及主播教室具備即時群播之雙向同步遠距教學功能,架構校園遠距教學網路,進行教學及視訊會議,並提供全校師生影片借閱及中午影片放映服務,充實課餘閒暇時光。資訊處電腦教室提供全校電腦教學實習與網路資源,並支援行政系統電腦化。近年來陸續增加網際網路基本服務、宿舍及自修教室自動取得IP上網,提供師生全面性網路服務,並將裝設多媒體教學及非同步網路教學伺服器,以利教學研究資料之交流。語言教學中心備有尖端完整的多媒體語言教學系統及歐美人文圖書豐富的資料室,並設有專供個人使用的學習室,提供全校多國語言學習的場所,以培養學生拓展視野的基本條件。肩負南部地區醫療保健與推廣教育的重任,本校並設立進修推廣部,開辦各種供現職醫護人員進修及社會民眾學習的管道,對回饋社會及南台灣醫療水準的提昇貢獻卓著。

積極拓展國際學術交流

為提昇本校國際地位與增進學術交流特設有國際事務處推展大學教育之國際化,並藉由推動與國際學術界之教學研究合作、人員互訪以及資訊交流等活動,分享研究成果和教學經驗。本校重視國際交流合作,以培養學生國際觀。截至1121015日,與本校實質簽約合作的學術機構共計149所姊妹院校,包括美國密西根大學及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索羅門國立大學、澳洲格里菲斯大學、德國科隆大學、日本京都大學、中國北京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等等。每年依雙方合約關係,拓展與姐妹校間之學術交流合作,鼓勵本校學生至海外研習、推動外國學生前來交換實習、並逐步規劃國內外校際選課、遠距教學及雙聯學制合作。次外,本校亦積極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參加海外教育展、安排前往國外大學或學術機構參訪,期能打造本校成為一個多元開放的學習環境。

若您對網頁資訊有疑問,可聯絡窗口:會計室 尤娟媛 07-3121101 轉 2105,再由各公開資訊相關承辦人員回復您,謝謝。
Go to top